《大鱼海棠》小评

有点想二刷了_(:з

澜旅:

说是小评,其实我这篇实在算不上影评,推荐一篇很完整的解读,戳这里





接下来,我要说一些从大鱼海棠出发,并跑远了的脑洞

我就这么一说,你就这么一看。

(全程剧透预警)



1.身份界定:

旁白说,“我们不是神,我们是‘其他人’。”

然而,在上古神话里,祝融是火神,赤松子是雨师,电影里他们的朋友——住在“神之围楼”里的人,掌管自然规律,有法力懂幻化,甚至能逆天改命。朋友们,这难道不是我们普遍认知中的神吗?

让我们再回到旁白,旁白谁说的,年老的椿说的,所以说,旁白的身份界定并不客观,整个故事从本质来说,就是神之自述。



2.椿


现在我们来说说被骂得最狠的女主角,建立在将她作为一个“神话人物”的认知上,我真的不太懂到底有什么值得引发这么大的愤怒。神话故事里边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人多了去了,按照喷子的逻辑,是要把“哪吒闹海”解读为“一个熊孩子害了一城人”,把“嫦娥奔月”解读为“薄情寡义的负心婊”。你要这个逻辑,我无话可说。

有些人又要跳脚了,披了个神话人物的皮,就可以为所欲为了?差点把一村人害死还要我们歌功颂德吗?

我就想问,到底有哪里能证明,灾难是因为椿把鲲带回围楼而造成的。是,神之围楼的人把矛头一致指向鲲,但是冷静想想,这完全是对外来者的本能抵触。

但凡细心一点,就会发现除了众口一辞的抵触,没有任何客观事实表明鲲是灾难起因,众口一辞不能证真,那么如何证伪?

(1)椿的爷爷,影片里出现的最年长的人,有治愈能力,一个典型的守护者的角色。这个守护者的遗言是这么说的,“只要你的心是善良的,那么对错都是别人的事”,这句话给了我们两个信息,第一,爷爷是知情并赞成的,第二,真正的对错不由别人来判定,而是由事件的出发点和最终结果判定,在鲲的这件事上,出发点和结果如何,一目了然。

(2)灾难结束后,结果是“水陆相通”。无论是联系中外文化中的始祖故事,还是联系客观世界中的历史轨迹,分裂到融合是一个必然的过程。众所周知的常识是,历史进步是必然,但推动历史进步的原因往往是偶然。这场灾难更像是这个必然过程中的偶然事件。

以上,虽然不能完全消除椿和鲲的犯罪嫌疑,但是我天朝律法,疑罪从无啊各位⋯⋯

搬开女主身上“祸族殃民”的大石头,她的品质是——善良、正义、有责任感、勇于牺牲,我说她是女娲式的人物,因为我并不认为她对鲲的感情是爱情,她在这份感情中强调保护、奉献,甚至有类似母性的情感,却偏偏没有占有、厮守。

如果将整个故事看做——神族与人族的对立,叛神而亲人的年轻天神,最终以天崩地裂式的自我牺牲沟通人神两界。

我觉得椿对我来说,非常熟悉,她就是我最熟悉的那种带着宿命跳入人间后来一去不返的神,这种神,在古希腊神话里有,在我们自己的神话里,更多。

神以身化出天地,天地生万物,万物以育人。神性的悲悯,是与生俱来的,是无可转圜的,因而具有决绝的、难以名状的惨烈。

而神本身,几乎感觉不到他们做了什么。

天上天下,最美的,往往不自知。


3.湫

那么,这部电影里还有爱情吗?
有的,湫对椿就是。

不过,这份爱情依然被台词扯了后腿,湫和椿护送鲲的最后一晚,是全剧最大的败笔,但它本该是出彩的,不是最,也是之一。

这最后一晚,是双重意义上的生离死别。
其一,当然是椿与鲲的分别,鲲重回人间,记忆全无,如获新生,我想影片末尾鲲以裸体出现,多少也是表达这个意思,实际上,不只是鲲,既然水陆已然相通,对两边世界来说,是共同拥有了无限未知的新生。

其二,是湫与椿的分别,这是单向的,因为椿毫不知情。湫本来是神之围楼里设定最模糊的一个角色,他无父无母,法力属性也不像椿那么明显,他开天时引来万丈洪水,后来抱住椿时却化身热烈的火光,就是这么一个人物,形象却是最清晰的——他赤诚而蓬勃,释放的是“天神的爱”,分别的时候,他说“我将化为人间的风雨陪伴你”,细细密密,铺天盖地。

后来我查资料,百度百科上写他“掌管秋风”,又说,“上古有大椿者,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”,竟然读出一种天人永隔的悲痛。

所以他说风雨,不是日月,不是星云,不是那么软绵绵慢悠悠的爱,他将游历悲喜,他将活在人世的凄风苦雨里,他的爱人将永远站在一步之遥的彼方,他的目光将长久涌动着不竭的热望,他将始终如一,迅疾暴烈,无所不往,在椿的身后永生永世地追逐下去。

假如是这个结局,就好了。

可是在彩蛋里,他被复活了,成为了灵婆的接班人。

灵婆曾说,“我们永远都无法还清我们所欠下的。” 

这是全剧最残忍的地方,年轻的天神没能实现他飞蛾扑火般的愿望,回到了一个枯燥的岗位上,多年后他老眼昏花,从云海里飘来另一艘小船,他知道,那正是年轻的自己。

万古春秋,轮回无间。





总而言之,对我来说,整个故事是人神两界的始祖故事,是神话。

任何文化史的开端,都始于神话,那是一片瑰丽绝伦的星河,洒满了人们幼年时代的种种天真与勇气。

那是不成熟的,但非常迷人。

这同样是大鱼海棠这部影片所塑造的气质。

尽管我走出电影院,清晰地知道它有许多不足和牵强,但是我仍回味,有那么一刻,它真的让我回到了童年,看到了闪着纯净星光的一切。

我回味它,其实是回味曾在神话的星空之下虔诚低下头去的自己。










评论
热度(127)

© 伯格尼鸦 | Powered by LOFTER